草右

杂食堆积地。
超好GD!
来找我玩啦♪

【嘉隆万相关】码一些…十分十分混乱的史向梗

——今天吃饱嘉隆万的粮了吗?

——没有。

——怎么办?

——粮食不够史料凑。

【没错老衲这个文言废已经饿到去找陈年老粮x翻着吃了,码一些奇怪的梗和看到之后衍生的一些联想……应该含有很多野史向的注意,个人点比较奇怪所以…嘛】

胡言乱语注意

【今天也在自HIGH】

●  扫完万张的文后发现每篇必提《帝鉴图说》,其实张先生还编了另外一本叫《书经直解》来着,给小宅男一人读的《四书》读本,原创性较差(而且没插图)所以不那么出名吧…

不过据说编的挺好的,康熙很爱读来着。(?)其评价为:义俱精实,无泛设之词。”

万张可用此梗(


(嘉靖十一年)十一月甲寅,四川巡抚都御史宋沧献白兔,群臣表贺。

四十一年春三月辛卯,白兔生子,礼部请告庙,许之,群臣表贺。——《明史》

……这个,白鹿我真的可以理解。但是没想到熜哥已经饥渴到连白兔也……

告庙是基本意思是指古代天子或诸侯出巡或遇兵戎等重大事件而祭告祖庙。

(群臣一定心很累)

虽然可能只是个引子,但是这两句话连在一起看真的好奇怪啊(很好奇隔了三十年,那白兔是不是上一只的后代…但是单只能繁衍??送了一对?

特地去查了查古代白兔常不常见,没查到(。只有如下两条:

地名白兔—树林茂密,常有白兔出没,故名;宋朝白兔针铺商标(应该不会很稀缺吧…还是熜哥就是喜欢这类的…那白龟呢xxx)

话说“五行”里,把白色归为“金”,白兔是趋吉避凶的祥瑞也应该属金。……火克金,所以属火的熜哥养兔子应该不会有事(

但是“火能克金, 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 必见销熔.”兔子又繁衍那么快…我突然莫名其妙的担心了起来(

看了五行才想起来:熜哥信奉二龙不相见,大明王朝1566里也说自己不亲近儿子亲近孙子,可是按照他太祖设定的那个鬼五行,他亲近孙子
(钧)……就不怕把他孙子熔了?

脑洞一去不复返。 

●《嘉靖遗诏》“补过无由,每思惟增愧恨。”“土木岁兴,郊庙之祀不亲,明讲之仪久废。”

少湖骂的可真狠,一股浓浓的怨气扑面而来

我真的很惊讶熜哥没被气活。


●看完了高新郑的《病榻遗言》我真的是不会好了。

(先是高拱&裕王向摘几句瞎眼的。)

(隆庆六年正月)上见臣至,色稍平,以手执臣衽(扯衣袖)甚固,有欲告语意。

上稍沉思曰:你送我。”(裕王…裕王你好歹说声朕啊)

连语数次,一语一顿足一握臣手。

上曰:有人欺负我。”(看到这我真的是一口老血喷了出来)

于是执臣手行。

始坐,而执臣手不释如故。茶至,乃以左手饮数口,顾臣曰:我心稍宁。

臣不敢入,上牵臣手曰:送我。

既得旨乃敢入,随至寝殿,上升榻坐,犹执臣手。

盖自御路前至此,皆执手未释。

上犹执臣手。


光是想像一下隆庆死拉着新郑一路走到…寝宫也不放手,喝茶用左手拿杯都不肯放开,直到最后太岳和朱希忠进来磕头了他拉的人家高阁老磕不了头才堪堪放手……我已经不知道用什么表情来面对了。

不过隆庆真的是……好软啊


●还是可以看出肃卿真的在这儿可劲儿的黑太岳wwwww

拱等闻报,哭于阁中,而居正虽哭,乃面有喜色,扬扬得意。

而独居正喜动颜色不能自禁,阁中官僚吏卒无不见之。

居正面赤惶怖

居正面赤意沮不怿

荆人见本面赤气促

我看惯了各种描写江陵沉稳冷静不动声色的性格…这种喜怒形于色的设定还挺可爱的((

肃卿你干嘛揪着面赤不放啦wwwwxxx


●称呼问题:

《病榻遗言》在第一卷的时候说的还都是居正。

从第二卷起就变成荆人了(满篇一口一个荆人真有种咬牙切齿的感觉…不知道发生了啥…或许是越想越恨?

虐哦。以前交好的时候应该会叫太岳吧?


荆人即捏旨付保,诳奏上批出曰:卿二人同心辅政,不必添人。

(二人同心,不必添人…嗯,其实我不萌高张的,我不萌的…)

荆人所喘息相通

等四五人,日在荆人宅听用,喘息相通,倏忽而至,荆人极力庇护。

(脑子自动对喘息相通此四字作出反应,系统自动记录)

在徐处则曰:'高实未忘情也。'在我则曰:'徐可恶甚。'

(……雾草太岳你居然还这么干吗)


●江陵还是很护着小戚的:

荆人见奏,面如死灰,颡有泚郁郁咨嗟不已曰:戚总兵已站不住了,南兵不必选罢。连日皆然,予不知所谓,因访之,则此事乃荆人之为也。

(这句话不禁让人想到……戚继光三十二式长拳与南兵拳)不)

 荆人疑我知之,又恐有人因而大发其事,日夜不宁,既力嘱兵部题覆将继光开豁不问。


●有人叫小少湖叫“云间”,当时有点懵因为完全不知道这个梗……顿时有种愧为少湖厨的感觉,去查了一下,大概是:

西晋文学家陆云,字士龙,华亭人,对客自称云间陆士龙,后人因此称松江为云间。

原来是这个意思…小少湖的名字其实都挺好听的。(幸亏没资深厨青藤老人青藤道士天池生天池山人天池渔隐金垒金回山人山阴布衣白鹇山人鹅鼻山侬田丹水田水月徐文长。

(或者凌霄上清统雷元阳妙飞元真君九天宏教普济生灵掌阴阳功过大道思仁紫极仙翁阳真人元虚玄应开化伏魔忠孝帝君太上大罗天仙紫极长生圣智昭灵统三元证应玉虚总管五雷大真人玄都境万寿帝君熜哥儿。

光复制都累啊(

(话说谁能告诉我江陵为何字叔大……每次听这字我都很痛苦


●不过高肃卿描写的阴了别人还面不改色若无其事的太岳大概应该符合大多数人对他的印象……吧?

予举手曰:天地鬼神祖宗先帝之灵在上,我平日如何厚公,公今日乃如此,为何负心如此?荆人曰:以此责我,我将何辞?但愿公赦吾之罪,吾必痛自惩改,若再敢负心,吾有七子,当一日而死。

(嗯,我还真觉得两人之中江陵更渣。等回头看看能不能找到新郑当初“看不起别人只看得起江陵”“将江陵视为知己”“说当共同入阁拜相之类的话”的原文)

荆人欲掩饰其事,乃自上疏。“则乞将臣等与拱一体罢斥”

(肃卿看来这话应该挺…的吧。话说那么长一篇奏疏居然全背下来了)

荆人来顾曰:我为公乞恩驰驿行。”吾知荆人所为,故不用也。荆人曰:“公到底只是如此。”

(有新郑太太亲手发的粮食,虽然含着刀片,老衲也要大口吃下去)

居正乃遂改换面目,向人曰:高老事几乎不免,我为他忧愁,昼夜不能寝食,吐血若干,须白了若干,今才救得下也。

(……其实在意的是称呼突然又变回去了。满屏荆人中蹦出来个居正还挺不适应的)


● 总之《病榻遗言》里,可以看出高新郑对江陵还是蛮……恨之入骨的?

又做师婆又做鬼,吹笛捏眼打鼓弄琵琶”→这么黑江陵我真的笑飞

(总之看完之后原本不萌高张的我,有点萌高张(.)

怎么说呢,一篇遗言中……从头写太岳写到尾。虽然是黑,但是简直。

中间一段突然称呼变为渠我压根没反应过来是谁…)))


●摘几个别人的评价:

李永庚:“而进江陵者退新郑,进新郑者退江陵,均之不知江陵、新郑者也。”

(身为江陵粉,表示有些捧江陵踩新郑的人可以看看)

高公再相,徐果受陷,三子被逐,拟破其家。徐公之狱未即成,而穆宗晏驾。江陵岂不爱新郑者,权其师友之重轻,遂不能置身于两厚。——宋学洙

(江陵岂不爱新郑者,江陵岂不爱新郑者,江陵岂不爱新郑者)

(重要的事说三遍)

(所以宋学洙的意思是…江陵更爱华亭喽?老师表示很欣慰xx)


张居正:有所举措,不我贤愚,一因其人;有所可否,不我是非,一准于理;有所彰瘅,不我爱憎,一裁于法;有所罢行,不我张弛,一因于时。

单纯觉得江陵这段评价……挺有力度。虽然阴了人家夸的还是很大力的嘛。

不愧是张神童(


●最后……

谁有张太岳文集的txt版啊——文言再加繁体老衲是真的啃不动啊T口T

对里面的书信还是很有兴趣的啊——T口T


●《孙悟空与嘉靖皇帝--西游记解密嘉靖王朝》突然有点想看这个

吴承恩是满怀热情塑造了嘉靖皇帝(孙悟空)、严嵩(猪八戒)、陆炳(沙僧)站在劳苦大众的立场上,为推行、保护新法(唐僧),同皇亲国戚官僚地主阶级(妖魔鬼怪)斗争的光辉形象。”←这个介绍真的让老衲喷了……熜哥不是车迟国那个皇帝吗


●……好了这是最后了。

接下来要提个没节操的梗。

没节操的梗。

没节操的梗。

……

《张太岳文集》卷三十四《答上师相徐存斋书》里:“贱恙实痔也,一向不以痔治之,蹉跎至今。近得贵府医官赵裕治之,果拔其根。但衰老之人,痔根虽去,元气大损,脾胃虚弱,不能饮食,几于不起。日来渐次平复,今秋定为乞骸计矣。” 

……然后他过了三个月就死掉了。

老衲震惊的心情无以言表。不由得反思自己这个梗通常和海狗肾一起出现,但这么多年来为何老衲只看到了海狗肾。

以为海狗肾已经是个够黑的死因了…没想到还有个更黑的(话说这种东西跟老师说真的好…?)…现在感觉很复杂。

还是打算选择性的只记住海狗肾吧

评论 ( 30 )
热度 ( 524 )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草右 | Powered by LOFTER